首页学院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学习园地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部门、单位,集团办学各校区,学前教育专业试点学院,高职扩招校外合作单位(各教学点):

为做好我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相关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假日,根据《关于做好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粤教防组〔2020〕92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简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要求

(一)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时间安排

1.学生放假时间:2021年1月15日至3月1日放假,3月2日注册,3月3日上课。春季学期安排学生分两批“错峰”返校,其中3月1日安排2016级、2017级、2020级学生返校,3月2日安排2018级、2019级学生返校。

2.教师放假时间:2021年1月16日至3月1日放假,3月2日上班。

3.行政后勤人员放假时间:2021年1月17日至2月28日放假,3月1日上班;假期有工作安排的部门(单位)按部门(单位)时间安排执行。

4.集团办学各校区、学前教育专业试点学院、高职扩招校外合作单位(各教学点)要按照属地管理及本通知的相关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好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高职扩招校外合作单位(各教学点)2021春季开学时间安排在2021年年3月1日至7日期间,具体日期由各校外合作单位(教学点)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并报学校高职扩招专项办备案。

(二)寒假放假前相关工作安排及要求

1.安排师生错峰有序离校。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寒假期间,除家乡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地区的学生外,原则上不安排学生留校住宿。各二级学院、集团办学各校区要坚持“错峰”原则,结合学生期末考试时间安排,合理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并要求每名学生到家后在线上报平安。全体师生须按照规定的时间离校和返校;个别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离校或延期返校者,须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

2.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各部门(单位)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加强疫情防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和法治教育,鼓励教职员工留穗留粤过年,提醒师生假期非必要不要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的,旅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落实好往返地防疫要求和健康管理措施,提前做好返粤、返校时间计划,确保符合返校的防疫要求。

学校实行师生离粤出省报批制度:师生确需离粤出省的,须按人事处、学生处发布的通知完成相关报批程序。学生处要会同各二级学院在假期定期通过“学生家长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向家长和学生发出安全提示信息。

3.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单位)要对影响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身心健康的苗头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及时查缺补漏、化解隐患,严防高风险的境外人员或物品“人传人”“物传人”,将疫情带进校园。后勤处、保卫处要在放假前认真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要对办公室、教室、学生宿舍和实训室的用电、用水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保卫处要协调学校属地政法及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一次摸排;各二级学院要与学生家长进行一次沟通联系,强化“家长、家庭、学生、学校”防控链条,严防疫情从家庭输入校园;各部门(单位)要督促本部门(单位)师生员工在离开办公室、课室时关闭电源、关好门窗。

4.统筹做好期末考试工作。教务处要统筹做好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认真做好监考、阅卷和成绩录入等工作。

5.全面梳理总结年度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对照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和本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梳理总结2020年各项工作,科学谋划2021年工作,按学校要求准时报送相关材料。

6.做好换届科级干部工作交接。离、接任科级干部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细致进行工作交接,寒假放假前完成全部交接,保证相关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和协调运转。换岗、离任干部个人办公使用的固定资产移交给换岗、离任前所在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员。交接完毕后,各有关部门(单位)应将办公设备、家具变动情况报学校后勤处资产管理科备案,资产管理科再进行统一清查。

7.合理安排师生社会实践活动。各部门(单位)要因应上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合理安排师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师生集体外出实践活动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和安全措施,对承办公司及人员、车辆要严格审查和把关,签订合同和购买有关意外伤害保险。

二、加强假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等工作

(一)强化校门安全管理

保卫处要把好校门关,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进出校门有关规定,严格实施身份核实、“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校外人员未经审批不得进校。

1.所有进入学校人员(含车辆驾驶员)均需测量体温。对体温大于等于37.3℃的人员,禁止其进入校园,并做好登记逐级上报。

2.对住校内的外单位人员实行严格的登记制度;非在学校保卫处登记的人员,未经审批不得进入校园。

3.寒假期间因公来访的人员及车辆,需由被访部门提前在“校园疫情防控系统”报送保卫处确认后方可放行。需要探访家属区的车辆和人员,由被访住户到校门口亲自迎接,做好登记,通过查验“健康码”、核验身份和体温检测后方可入校。

(二)严格校园人员管理

1.寒假期间,教职工尽量通过信息化方式居家完成学校安排的假期工作任务;需返校工作的,经所在部门(单位)统一安排,报保卫处备案,并做好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以及办公室通风、消毒等防护工作。

2.学校各部门(单位)尽量减少外来人员的业务洽谈、一般性维护等工作。因工作需要常驻或暂时到学校开展工作的人员,如: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物业外包公司派驻学校工作人员、食堂承包企业人员及食堂外来物资运送人员等,由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提前3天向保卫处备案审核,未经保卫处批准的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3.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或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过的教职工、住校内外单位人员,按照规定严格隔离14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经学校批准方可出入校园。

4.要重点做好校园管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审慎开展跨校的聚集活动,暂不举办跨省、涉及境外人员的交流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以及年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举办会议、培训。确需线下举办的活动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尽量压缩人员规模,缩短举办时间,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50人以上线下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获得后勤处核准。

(三)加强校园治安巡查

后勤处、保卫处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节假日期间学校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和校园巡逻工作,严格执行保卫制度,严防盗窃、捣乱、破坏活动的发生,确保节假日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四)继续实施校园网格化管理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学校《关于实行分校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通知》(粤外艺职院〔2020〕69号)要求,继续落实对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图书馆、实训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对假期期间不开放的场所须关好门窗、张贴封条,确保各类场所安全。

(五)加强师生健康监测与教育管理

1.各部门(单位)在寒假期间要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师生的联系,掌握本部门(单位)师生在寒假期间的行程、去向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严格执行“每日一报”制度,每天11:00前在“每日一报”工作群上上报本部门(单位)师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师生员工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排查、诊治,有关情况第一时间告知所在部门(单位)负责人,出现疫情要及时上报、规范处置。

2.各部门(单位)要及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向师生发送疫情防控知识、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加强健康教育,强化师生在手卫生、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生病时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和佩戴口罩等方面的健康防护意识,引导师生做好假期个人防护,做到健康饮食、合理作息、加强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少流动、少聚集。

(六)加强网络舆情监控

党委宣传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做好校园网络日常维护和网站日常信息监管工作,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并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切实维护校园网络畅通和安全。

(七)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学校寒假期间实行校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全体中层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具体安排另行公布);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宣部、后勤处、现教中心等部门安排人员假期常规工作值班;保卫处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其他部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人员值班。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岗位责任制,负责人和值班人员须保持通讯畅通,尽职尽责,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要突发事件要即时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应对。

三、提早谋划好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一)制定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学生处会同各二级学院、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在上级部门和校区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下,因应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研判、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在开学前两周制定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综合考虑年级、校区人数和教育教学安排,安排学生“错峰”分两批返校,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和安排工作。

(二)组织做好春季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教务处会同各教学单位研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教育教学工作,放假前制定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组织总体方案。2021年春季学期所有课程均应做好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无论采取何种教学模式,教师均应建设线上资源,且与线下教学进度保持一致,有关线上课程与资源建设规范参照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相关要求和标准执行。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准备授课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等教学文件,做好教师队伍配备工作,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及早完成设施设备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春季学期开学前,后勤处、校企合作与实训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体育部、教育服务公司要提前组织对所辖的各类教室、实训室、宿舍、体育场馆、校园供水供电、食堂、电梯等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保障正常教学、生活、行政办公需要;后勤处、保卫处要提前组织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物业公司要对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消杀、卫生清洁,保持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

(四)组织做好师生返校前健康排查等工作

春季开学前,各部门(单位)须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防控要求,全方位排查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师生,并将情况报人事处(教工)、学生处(学生)、后勤处审核,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的分类健康管理要求。

(五)组织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粤外艺职院党〔2020〕115号)要求,两办、各子规划项目组要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做好总体规划、各子规划征求意见、再次修订完善和开展论证等工作,确保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按计划进行。

特此通知。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2021年1月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全省教育法治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