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学习园地信息公开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正文

【新职业教育法学习】我校组织收看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活动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于5月1日起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第一次重大修改。近日,教育部组织了两场新职业教育法专题宣讲活动,我校师生高度关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通过电视、网络直播、集中学习等渠道收看了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法精神。

5月9日上午9点,教育部举办“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活动”,宣传解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我校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在五山校区行政楼九楼学术报告厅集中收看了宣讲会。

图: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领学新职业教育法学习

宣讲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作为立法机关代表,从职业教育法修订背景、过程及意义、基本制度与法律特色规定等方面对新法修订情况进行介绍,用“一融三通两提升”高度概括新法的亮点与主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从新《职业教育法》的章节、结构、条文与内涵出发,详尽解读了新法关于职业教育概念与定位、实施原则、发展思路、管理与办学体制、内容评价原则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修订思路与重点难点。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就《职业教育法》修订的时代意义和内涵特征、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就如何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提出了把体系立起来、质量提起来、产教融起来、机制建起来、环境优起来等五大重点任务和15条具体举措,并指导职业教育战线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真抓实干、奋勇向前,在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中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510143159

图:卢羡文提出工作要求

宣讲会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同志对学校的新法学习宣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处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机遇期和改革攻坚、爬坡过坎关键期,在这个“双期叠加”新阶段,新职业教育法的出台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也为新时代职业院校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增添了新动力、开创了新局面、明确了新要求。二是要加强系统学习,用新法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部门、单位要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员干部培训、教职工每月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班会、主题团课、微宣讲等线上线下多种载体,组织师生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将新法的学习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新一轮“创新强校工程”建设任务的推进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从新法中寻求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抢抓发展机遇、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培养模式、促进提质创优,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新外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抓好认同教育,以新法学习宣讲为契机切实增强广外艺学生的“四个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专业认同、身份认同)。要向学生宣讲清楚新法给职业院校学生带来的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大好机会,增强他们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和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自信心,在校园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5月8日,我校还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观看了中国高等教育协会举办的“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直播。大会从修订内涵、意义与策略等方面对新职业教育法进行解读,分析职教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逐步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保障,展望技能型社会发展前景。参会师生认真听讲,记写笔记,听后精神振奋,印象深刻。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新法的内涵、意义、修订策略及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技能型社会建设与职业教育改革的前景充满期待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510143526

图:学校教职工线上收看大会直播

1652166801(1)

图:各二级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学生收看大会直播

(党政办/文,相关部门、单位/图)

上一条:广东开放大学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锦群一行到访我校 下一条:我校组织收看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党政办公室